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班在北京举行

作者:教务处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08-16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环境下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实现“课堂革命”。8月8日至11日,学校46名骨干教师在北京西郊宾馆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办的“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班”。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红秀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刘红秀向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信息化教学改革、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等方面的推进情况及未来规划,并从珍惜机会、转变角色、学以致用、遵守纪律等四方面对参加此次研讨的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韩锡斌对国家教育数字化教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对2022年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申报书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学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研讨两个阶段,参加教师已经完成12学时的线上学习和12个作业任务提交。本次线下研讨内容充实,形式丰富。首都师范大学朱永海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吴筱萌副教授、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李娟教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孙燕副教授、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等专家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论与设计、参与式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的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与课程建设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清华教育在线团队的老师们从具体实施层面,对老师们线上提交的教学设计单进行系统性、针对性的讲解和优化指导,带领老师们实践了网络平台的操作、微课视频与思维导图的制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研讨最后一天进行了成果展示汇报。8个小组分别派代表从课程分析、课程设计、平台建设、收获感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周潜逐一进行点评和建议,同时对汇报设计给予了较高评价。综合参研教师线上线下学习情况及设计成果进行评价,评选出了20位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

针对此次研讨,教务处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老师们全身心投入,开启了“白+黑”模式。白天听专家报告、研讨交流,晚上撰写总结、优化设计、操作平台、建设资源,很多老师学习工作到凌晨。4天的研讨收获非常大,从思想理念上,刷新了之前对于混合式教学仅是一种教学形式的理解,认识到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时代使命,感悟到混合式教学并非是简单教学方式的改变,而是要充分融合“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形式的优势,在信息技术环境中对传统教学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评价、师生角色的改造和重构;体验到教学中应用参与式方法能够引领学生达到深度学习,提高学生课堂中的参与度对高阶思维培养有很大帮助。从设计实施上,掌握了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设计方法、实施方法,学会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基本操作及思维导图、微视频等资源的制作与技术。每位教师制作完成了一个教学单元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并在平台上建立起该教学单元的导学单、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资源、学习活动、学习评价,为秋季新学期开学实施混合式教学做好了准备。

研讨结束后,教务处及时发放问卷调查,100%的老师认为本次研讨效果很好;88.37%的老师认为收获最大的是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学到了混合式教学设计和实施方法;100%的老师表示新学期开学后在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将学习到的先进理念、模式、方法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进行课堂革命,构建课堂新生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将认真总结研讨收获,结合研讨内容和课程特点进一步推进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全面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把学习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