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手随心动,剪随你行 | 淄博师专举办第五届剪纸活动周开幕式

作者:美术系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10-27     点击:

为贯彻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助力艺术校园建设,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10月26日下午,淄博师专在杏坛广场隆重举行“手随心动,剪随你行”第五届剪纸活动周开幕式。本次活动由美术系、科研处主办,王继红剪纸艺术工作室承办,宣传统战处、团委、学前教育学院协办。学校党委书记于军、校长孙启友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学校爱好剪纸的师生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梅玉洁主持。

于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剪纸活动周对丰富淄博师专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从四个方面肯定了王继红剪纸工作室取得的成就:一是工作室所承载的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不断实现,作为民间艺术的代表,对剪纸文化的传承创新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二是工作室发挥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剪纸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剪纸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一门陶冶情操、终身受益的艺术技能,实现了美育工作刚性要求;三是工作室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不仅成为接待外来嘉宾参观考察的窗口,剪纸文创产品也为学校打造了特色纪念品;四是工作室深化了学校社会服务的广度与深度,让剪纸艺术走进了生活,走进了义务教育学校,走进了社区,走向了高雅。最后,于军对学校新成立的聊斋文化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研究中心等三个机构进行了介绍,并对将要成立的研学服务中心给予了期许,号召全校各处室、各院系要关心和支持工作室、研究中心的建设,在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推广与转化,真正体现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作为剪纸活动周的主创人,王继红老师自2018年主持山东省职业教育剪纸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开始,就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剪纸活动周,至今已是第五届了;2020年学校为了给优秀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创设建功立业的良好环境,建设了三个专家工作室,王继红剪纸工作室是其中之一。王老师在开幕式上讲到,她非常感谢学校给提供的这个平台,能让她与大家分享多年剪纸教学的收获与感动瞬间;并介绍了本届剪纸活动周从前期策划、制作筹备到最后展示的整个过程,对“青春有你”首届剪纸创意大赛的特邀作品给予了肯定,充分证明了剪纸艺术在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强化当代大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的积极作用。

开幕式还设置了颁奖和节目表演环节。学校党委书记于军、校长孙启友、副校长周巧玲、副校长尹玉箫分别为首届剪纸创意大赛的特邀作品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由学前教育学院、音乐系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一幅幅精致长卷,一件件文创服装,一幕幕精湛表演,使剪纸艺术穿越千年,跃然于纸张上、服饰间、动作中,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非遗盛宴”。

第五届剪纸活动周将历时八天,更多精彩活动还在等待着大家!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