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为淄师更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懈奋斗|党委书记于军 校长孙启友2023年新年献词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12-31     点击:

在我们即将迈入2023年这辞旧迎新的光辉时刻,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淄师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在发展中升本”思路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新姿态,显示出奋发有为的新担当,创造了硕果累累的新业绩。

回望2022年,“数据”诠释内涵突破的力度。学校党委聚焦内涵建设这一核心竞争力,鲜明提出“对国标、学先进、补短板、求特色、勇创新、出成果”的总要求。省市级课题立项64项,增长25.5%,首次荣获淄博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2项。夏季招生师范类专业超本科线1166人,占录取人数的71.9%,增长20.6%。首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赛项一等奖,蝉联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早期教育专业仅设立一年多,即以全国第5名的成绩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早期教育专业保教技能竞赛一等奖。首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位列全省高职高专第一位。首次参加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斩获一等奖。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一等奖。无论是获奖等次还是获奖数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回望2022年,“成效”阐明综合改革的深度。学校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不停顿,在体制机制系统改革的基础上再优化、再完善。以价值、贡献、成果为导向,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并建立常态化评审机制;实施专业技术人员聘期管理考核;出台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教师个人专业素质提升奖励办法等制度;出台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团队等评选认定办法。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完善,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层次成果不断涌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激发。

回望2022年,“人才”支撑提质增效的高度。学校全面启动人才引培工程,年内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94人,教师队伍学历和专业结构大幅优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增至23人。成立聊斋文化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义务教育质量检测中心等学术中心,推动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提升学校的影响力。40套人才公寓全面投入使用,为高层次人才打造拎包入住的“温暖港湾”。

回望2022年,“共享”彰显发展变化的温度。学校致力于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继续实施工作生活设施改造行动,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卫生间、洗浴、门窗、用电、垃圾处理设施全面提升,学生生活“小堵点”有效打通。实施校园环境提升项目,河道防渗、小游园建设、湖泊清淤、桥梁维护等,校园更加舒心惬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开辟教职工公寓出入新通道、校内幼儿园全面改造提升、建筑物外墙屋面维护等,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更便捷、更安全。1.6万平方的培训楼拔地而起,为学校业务拓展和事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

回望2022年,“服务”展示开放办学的维度。学校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高校责任担当。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与淄川区联合成立淄川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类培训近600人次。校园文化展馆确定为淄川区党员活动基地,纳入淄川区“党建地图”。师生积极参与淄川区美德健康生活创建活动。开展美育浸润行动志愿服务沂源系列活动。组织“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动漫制作技术专业获批2022年驻淄高职院校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

这一年,我们获批首届“山东省绿色学校”,入选“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高分通过“山东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节水型高校”测评,辛勤汗水换来的一项项集体荣誉展现了全体淄师人奋勇前行的步履铿锵。

一切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淄师人智慧与心血,包含着全体淄师人的拼搏与奉献。在此,向每一位淄师人的努力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岁序开,同赴新程,自信的淄师阔步前行。2023年是学校推进升本发展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在发展中升本”的思路目标,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定向攻坚,全力以赴为“十四五”期间顺利升格为本科院校,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