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召开“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建设推进会

作者:教师工作部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04-22     点击:

4月21日下午,“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地方文化书屋召开。团队成员就传统文化的传承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团队负责人刘悦教授就黄大年团队批建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团队成员分别就当前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汇报。刘悦、王光福教授汇报了“聊斋题咏文化”“跟着蒲松龄诗歌去旅行”两个项目的进展和即将开拍的纪录片《蒲松龄》的筹备情况;刘慧龙教授汇报了“淄博师范四十年书法推广平台”成功案例和“书法经典解读”系列丛书的撰写;王琪教授汇报了对2022年新课标的研读及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李志红教授汇报了聊斋短视频文案的撰写及聊斋故事中的传统文化研究;张爱莲教授汇报了淄博民间传说故事的撰写情况;柳卓娅博士汇报了“文学与出土文物”的研究方案;赵姗姗老师汇报了聊斋俚曲数字资源的建设。团队成员对下一步研究工作的融合、提升进行了积极探讨。

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团队成员的教科研能力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学校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黄大年团队的建设要有战略性规划,聚焦文化传承与应用,凝练主攻方向,进行集体攻关,争取高层次传承与应用成果,擦亮“黄大年教师团队”这块金字招牌;二是精耕细作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注重成果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助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基础教育学校开花结果,将“传统文化传承和应用”打造为我校标志性品牌;三是要目标远大,志存高远,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团队成员表示,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为基础教育事业培养合格师资的事业中去,把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凝聚团队力量,细化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