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开展“美丽非遗进社区(乡村)”活动

作者:计划财务处 科研处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06-11     点击: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淄博师专到淄川经济开发区双泉社区开展“美丽非遗进社区(乡村)”活动。双泉社区部分居民和城二社区红果果幼儿园的师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展出了淄博师专王继红老师创作的”聊斋女性人物系列剪纸”作品。老师们向大家教授简单的剪刻技法,并选择体现文明富强、吉祥如意的内容,指导大家现场制作剪纸作品传统过门笺儿、剪纸创意摆件和生活装饰品(画),让大家走近非遗文化,感受剪纸艺术之美。


与此同时,老师们还组织大家体验了做沙包、跳房子、敲拓染、投壶、打陀螺、跳皮筋、滚铁环等一些传统游戏,在玩耍中增进家长与孩子的感情交流,让社区居民重拾童年记忆。蹴鞠是淄博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师们将蹴鞠六个动作设计成蹴鞠娃娃形象印在布上,缝制成沙包。让孩子在游戏中认识非遗、学习非遗,让非遗文化生活化,实现“活态传承”。

此次活动作为校城融合淄博非遗研究项目的实践活动之一,在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同时通过剪纸作品展、剪纸技法教授、剪纸生活化创意等非遗剪纸文化传播体验活动,促进了群众对剪纸艺术的了解,也拓展了老百姓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与途径。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