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淄博师专“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教师工作部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22-05-02     点击:

4月30日上午,山东省“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淄博师专图书馆地方文化书屋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焦玉利同志参加学习并讲话。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刘悦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报道视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要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人类文明的思想火炬,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了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团队负责人、全国社科普及专家刘悦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团队指明了方向,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聚焦“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就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发挥淄博师专在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团队在古籍文献研究、地域文化研究、民俗文化研究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我们的文化研究平台、传承应用平台,丰富资源库建设,传承好文化基因。

团队核心成员、山东省教学名师王琪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团队将以双创为引领,以传统文化为突破口,以黄大年为榜样,结合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内容中的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载体,选取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的古诗词为研究对象,力求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整合多种形式古诗词教学相关资源,弘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服务学生与一线教师。

团队骨干成员张爱莲教授说,传统文化、红色基因的奠基,当在少年儿童;传统文化、红色基因的播种,当在教师。作为师范学校的教师,作为培养教师的教师,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责无旁贷,要立足专业教学,将优秀传统文化要素融入课堂教学,教师与学生便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得到传统文化的涵养和化育,使传统文化驻入心灵,融入血脉,化为行动。作为团队成员,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学习,仰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星空,脚踏淄博地域文化的土地,精研地域文化,以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文化传承方式,彰显地域文化的风采,以地域文化的创新发展来推动中华大文化的伟大复兴。

团队骨干成员、美术专业教授梅玉洁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涵了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这些元素都可以以美术的形式传承,我们将创新传承形式,致力于发现美、传播美,以美育美,美美与共。

焦玉利作总结讲话。指出,作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的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焦玉利要求,团队要聚焦文化传承这个首要核心任务,立足学校地处齐文化、聊斋文化发源地的优势,打好地域文化品牌。要聚焦团队在齐文化、聊斋文化方面的研究方向,整合校内外两个资源,融合好多种传承方式,集中精力,团队冲锋,以黄大年为榜样,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作出团队应有的贡献。

焦玉利强调,团队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团队成员要立志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自觉以“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始终以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挖掘中国传统文化里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