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公开 >> 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报、微信、网站“三审三校”制度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19-12-15     点击:


一、审核标准

1.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有感染力、影响力;

2.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学校校情;

3.表述准确,角度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二、校对标准

1.用语规范,表述准确;

2.格式规范,版面精美;

3.认真严谨,差错率低。

三、审核内容

1.校报

“三审”:投稿部门(院系)主管领导一审,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二审,分管校领导三审

“三校”:校对一校,主编二校,总编三校

2.微信

“三审”:投稿部门(院系)主管领导一审,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二审,分管校领导三审

“三校”:文字编辑一校,美术编辑二校,责任编辑三校

3.网站

“三审”:投稿部门(院系)主管领导一审,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二审,分管校领导三审

“三校”:校对一校,主编二校,总编三校

四、具体步骤

1.“三审”流程

1.1投稿部门(院系)主管领导初审

(1)投稿部门将稿件提交给本部门主管领导进行初审。

(2)仔细阅读撰稿稿件全文,掌握稿件的基本内容,审查稿件是否符合刊物的宗旨和报道范围。

(3)改正稿件中的错别字和病句等错误。

(4)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稿件应及时修改和补充。

(5)对外稿初审不符合要求的稿件应作退稿处理。

(6)对内容基本符合要求的稿件送交宣传统战处二审,并提出意见。

1.2宣传统战处二审

(1)宣传统战处根据刊物宗旨、稿件质量和责编意见,对稿件作全面审查。

(2)宣传统战处对大样标题、副标题、图片说明、版式着重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

1.3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三审

(1)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按栏目类别进行终审。

(2)宣传统战处主管领导对标题、版式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并最终定稿。

2.“三校”流程

2.1文字编辑初校

(1)通读稿件,核对并清除校样上的差错。

(2)改正在政治思想上遗留的不准确的提法和词句。

(3)清除语法修辞上遗留的差错和毛病。

(4)清除错别字,将初校后的稿件交给美术编辑。

2.2美术编辑二校

(1)美术编辑在初校基础上对稿件再次进行逐字逐句的校对。

(2)美术编辑检查无误后,将稿件交给编审、责任编辑。

2.3责任编辑三校

(1)责任编辑对稿件进行文字、标题、图片说明、版式的逐一校对。

(2)责任编辑进行详细的单项抽查,对标题、眉题、副标题、作者姓名、人物职称、地名等重要内容一一复查校对,并最终定稿,达到差错率在万分之一以下。

、具体要求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个标准,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信息采编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到所办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领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自觉抵制各类有害和虚假信息的传播。

2.统一管理要求。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统一严格管理所办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及其采编人员;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3.严格审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制度,明确审核把关重点和环节,加强对所办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刊发内容的审核把关。

4.规范新闻标题制作。审慎使用网络语言,不得使用不合逻辑、不合规范的网络语言,不得使用“网曝”“网传”等不确定性词汇,确保新闻标题客观、准确地表达新闻事实,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严防扭曲事实、虚假夸大、无中生有、迎合低级趣味的各类“标题党”行为。

5.完善问责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人,落实采、编、发各环节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违规刊发信息报道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宣传统战处

2018.3.6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