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公开 >> 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案

编辑:廖老师   时间:2019-11-05     点击: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不断深化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贯彻牢固树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广泛宣传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学习宣传各类先进典型,着力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师德教育、诚信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形成的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组织人事处、团委、工会、学生处)

二、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提升师生文明素质、科学教育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2.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校思想品德教育,构建符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的德育体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弘扬良好校训校风,开展基层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形成良好育人氛围。(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团委、工会、学生处、教务处、思政部)

3.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倡导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发展,引导激励师生把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为风气。结合师范类院系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团委)

4.推进文明校园风尚行动。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广泛开展文明校园风尚行动,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师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建立和谐清新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习气,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全校大力倡导认真学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使认真学习、勤奋劳动、勇于创造、艰苦奋斗、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成为师生的生活追求。广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培养师生的生态文明、绿色环保、节俭节约、社会责任意识。倡导勤俭节约,力戒奢侈浪费,杜绝攀比、奢靡之风。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参观、文明举止等行动,普及文明常识,增强文明意识,崇尚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处)

5.提高师生科学素质。利用好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着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学习实践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意识和决策水平,提高教师的科学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学习能力,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校园氛围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科学世界观和无神论教育,反对封建迷信和邪教,抵制愚昧落后。(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

6.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校园。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引导师生养成阅读习惯。(责任单位:教务处、图书馆)

7.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校园精神世界,增强师生精神力量。(责任单位:团委、工会)

8.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科学知识,提倡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提高师生健康水平。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责任单位:团委、工会)

三、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校园环境

9.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加强校内宣传阵地建设,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校内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潜移默化向师生传递主流价值,感染影响师生的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

10.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学校新媒体联盟,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文明理念、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公益精神弥漫网络空间。实施网德工程,倡导文明上网,引导师生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让校园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11.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建设维护利用好校园文化景观、图书馆、校史馆等校园文化设施,切实提高使用效率和使用效果。推进智慧校园系统融合,加快校园数字文化建设,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满足师生文化需求。(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12.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校园。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和法治教育融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法治教育各个环节,发挥校园文化优势,普及法律知识,推进依法治校,维护良好校园秩序。(责任单位:保卫处、团委、学生处)

13.对外展示文明校园良好形象。师生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是学校文化软实力与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要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加强外宣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淄师故事,发好淄师声音,树立淄师形象,增进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和好评,增强学校的综合影响力。在外出参加学术交流、留学、访问、志愿服务等活动的人员中开展争当“文明使者”活动。(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团委、学生处、招生就业处)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