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 部门概况 | 通知公告 | 制度公开 | 理论学习 | 统一战线 | 文明校园 | 校园新闻 
 
  热点关注
  站内搜索
 
内容显示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青春校园>>正文
知行辅导员工作室集中组织开展课外体验教育活动
2016-05-24 14:49     (点击: )

5月中旬,我校知行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系列体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反思,修正,内化形成个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品质,在反复的体验中积淀成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从而构建社会与时代所希望他们拥有的集体意识、时代精神。

“机遇与陷阱”的体验游戏,让同学们开心大笑的同时也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面临诸多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态背景下的种种歧途、陷阱。游戏结束后,指导老师从大家的游戏体验切入,结合当前毕业班正在进行的教师资格证面试、专升本考试、教师编制考试以及我校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选择困惑”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有轨电车、电网逃生、鼓动人心”等团体合作游戏吸引了近百名学生报名参与,通过活动把集体精神、集体意识具象化,从而使学生直观的感知到集体的意义。在每个项目的分享环节,指导老师引导学生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表现,修正自己认识上的误区,强化对集体功能、集体价值、集体精神的感悟,帮助同学们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在总结活动的过程中提高、升华。

通过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则借助影视手段,再现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让学生跟随影片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挽救人民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中国,历经千难万险,经过不懈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历程。观影学生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对青年大学生了解、理解党的历史、党的宗旨、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良好的教育引导意义,对于增强同学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是对同学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

知行辅导员工作室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以体验式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坚持把教育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坚持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知、情、信、意、行各环节递进式发展,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淄博师专荣获“山东省开展学生军训30周年庆祝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团委召开社团指导教师工作座谈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