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校园 >> 正文

知行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革命英雄寻访活动

时间:2016-06-27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精神,6月26日,知行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革命英雄寻访活动。此次寻访对象是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李继德老英雄,一名从朝鲜战场上带着3个贯穿伤、6个弹孔复员回家的老兵,也是黄继光壮烈牺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出发之前,参与寻访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影像和书籍资料,学习了解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背景及对新中国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了解上甘岭战役中英雄黄继光的故事以及在此次战役中涌现的其他英雄人物史料,也搜集了网络上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关于“黄继光堵枪眼纯属虚构,不符合事实”等虚化、扭曲英雄黄继光的舆论。在驱车赶往三圣村的路途中,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此次访谈的背景知识进行了讨论交流,同学们对访谈充满了期待,期待在现实中见到革命英雄,期待李继德老英雄亲自讲述战火纷飞的岁月,期待了解真实的 “黄继光堵枪眼”。

我们达到三圣村时李老已经换好军装在大门口等待我们了。一见面,同学们簇拥在李老身旁,“李爷爷,您能给我们讲讲黄继光的故事吗?”李老握住同学们的手,难掩激动的情绪,为同学们讲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师长崔建功命令我营不计一切代价,拿下并守住597.9阵地。反击在敌人地堡里的两挺机枪那里卡壳了。我们的人上去一拨牺牲一拨,大家眼泪都急出来了。这时候,我看见黄继光向首长请战“我去!”。和黄继光组成爆破组的一个战士叫吴三羊,另一名战士的名字想不起来了(据历史资料,应为肖登良)。一排排的照明弹把黑夜映照的如同白昼,眼瞅着他们从前沿冲了没20米时,吴三羊就倒下了,黄继光和另一名战士也受伤倒地了。受伤后,黄继光还在挣扎着匍匐前进。但这时,营部里的人已经开始在想别的办法了。就在这时,浑身是血的黄继光猫着腰站了起来,左手拿着手雷,借着惯性冲向地堡。他先把手雷扔进地堡,接着就趴在地堡的枪眼上,子弹从他后背打了出来,脊梁都被打烂了,血直往外喷。”这一刻仿佛如时空转换,把大家带回了1952年10月的上甘岭。

“李爷爷现在网上有人说黄继光的故事是假的,你听说过了吗?”听到这个问题李老脸沉了下来,眼里流露出怒气,“这绝对是给我的战友、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党抹黑。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我的余生为战友作证!同学们也请你们与我一起,弘扬革命英雄精神,建议你们组成宣讲团、志愿队开展宣讲活动,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愿意参加。”

同学们就李老受伤的经过、李老16岁参军奔赴朝鲜战场的经过等等问题,向老英雄进行了了解。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为了不影响老人的休息,我们的访谈结束了。李老一再讲什么时候需要他为年轻人讲,他随时愿意给大家讲,要用亲身经历,为英雄正名,并殷切地叮嘱我们的学生要珍惜和平环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富强。

回来的路上,同学们还沉浸在李老英雄描述的历史场景中,相互交流讨论着当时的状况。此次活动我们组织安排了校记者团、掌上淄师、星火学社等部门的学生代表参加。同学们表示回校后,将尽快完成视频剪辑、图片整理、文字报道材料,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那段历史,了解真实的黄继光,要占领舆论的“上甘岭”,捍卫英雄的形象,弘扬英雄的革命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