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暑期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提示

时间:2017-06-30     点击:

 为加强暑期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保卫处提醒师生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要熟悉教学、宿舍等公共区域安全疏散应急通道,掌握逃生技能,如遇突发事件,能有序的从逃生通道撤离;晚间禁止到双山和位置偏僻、光线较暗的地方去。

2、女同学尤其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夜间单身外出,到偏僻地方行走、逗留,外出活动时尽量结伴同行,不要随意脱离集体,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3、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能感情用事,注意识别“老乡”的陷阱,不要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随意向陌生人透露。

4、提高求职安全意识,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熟人的宣传,警惕传销和兼职贷等陷阱。兼职要把握好安全、健康、合理安排时间的原则,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和组织,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抵押任何证件,不到娱乐场所工作,不做高危工作,要签订劳务协议,防止上当受骗。

5、选择以家教方式兼职的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来历不明的家教信息要始终保持警惕,家教之前要及时与其他同学联系并告知其地点,防止发生意外。发现异常,可直接拨打110报警。

6、离开宿舍时应锁好门窗,关好水、电等开关,将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勿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宿舍或携带在身上,应及时存入银行,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谨防银行卡被盗和密码泄露。

7、服从老师和学生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禁止在宿舍留宿校外人员、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乱扔火种,点蚊香一定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引燃纸张和其他杂物,做好防火防盗。

8、回家、外出、返校时要注意交通安全,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及车况不好的车辆;包车需提高防护意识:注意所包车辆是否证照齐全、有无专线营运资格、是否包含保险,防止车辆调包,即所看车辆与实际到位车辆不一致。

9、乘车、船的交通工具时,要遵守有关规定,严禁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不得擅作主张,引发矛盾。

10、驾车出行,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听从交警指挥,安全、文明、礼貌、照章驾驶,严禁酒后驾车,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11、外出旅游时要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防止被盗、踩踏和其他意外事件发生。

12、在山高、水深、人迹罕见等地方,不要单独行动,同伴间要相互照应,互帮互助,在玩游戏、照相时,要注意四周地势,以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女同学尤其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随意脱离集体,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技能。

13、注意饮食卫生,购买各种食品要注意保质期,少吃凉菜,不要饮用被污染的水,不在流动人口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点用餐;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事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14、进入公众场所时,提前观察好安全通道、应急出口的位置,便于第一时间选择应急逃生;参加大众集会时,尽量着平底鞋,可以保持身体的平衡、不易摔倒,避免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受伤;一旦发生人群十分拥挤时,要保护好自己,尽量靠边或墙角,以免被人群挤压而受伤。

15、禁止在网络上散布有害信息,对网上发布的煽动性言论不保存、不复制传播,禁止浏览反动、黄色淫秽、封建迷信等网络信息。

16、发现校内有推销人员或其他形迹可疑之人,应立即拨打“校园110”报警。

17、如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客观、机智处理。若有必要,则要迅速、及时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拨打报警电话110,不要意气用事,盲目冲突,导致事态扩大。

保卫处24小时值班,如有警情及时拨打“校园110”报警电话报警:3821110,报警求助:110,火警:119,医疗救护:120,交通事故:122。

保 卫 处

2017年6月30日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