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字新闻 >> 正文

淄师大讲堂第五十六讲:编辑视域下学术论文撰写规律研究

编辑:smjl   时间:2018-09-20   来源:科研处   点击:

9月19日下午,淄师大讲堂第56场学术报告会在文奂楼236室举行。主讲人为教育部“玉笔奖”“中国社科学报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山东省十佳理论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社科学报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尹玉吉。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巧玲,学校各类各级课题负责人、成员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王荣敏主持。

尹玉吉教授以《编辑视域下学术论文撰写规律研究》为题,根据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现状,结合自身30年期刊出版工作实际,对比国内有关权威期刊的学术论文,以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二等奖的学术论文为例,从关于学术论文撰写研究的回顾、学术论文撰写规律基于编辑视阈进行研究具有的特殊意义、学术论文内涵科学界定是学术论文成功撰写的基本前提、学术论文撰写成功的基础是选题有意义且作者能驾驭、学术论文科学命题要求以精准专业和正确语法与准确文字来表达、学术论文撰写成功实现创新的主要路径、学术论文论证过程中的“三段论”与“四要素”及语言的特殊要求、学术论文撰写不可逾越“问题学术史回顾”和学术论文获取材料路径及其主观能动性发挥等九方面对论文的撰写规律进行了全面、深入、形象的解读。

尹玉吉教授的报告显示了其对于学术论文撰写规律把握准确、研究精到,体现出很深的造诣,呈现了作为国内一流编辑的水平。与会人员表示,尹玉吉教授的报告对于大家撰写论文的指导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受益匪浅,将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工作水平,助推学校发展。

讲座前,周巧玲、科研处人员与尹玉吉教授就《淄博师专学报》办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尹玉吉教授就提高《淄博师专学报》办刊质量、突出特色等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