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字新闻 >> 正文

淄博师专成功举办2018年辅导员暑期培训暨学生教育管理研讨会

作者:学生处 汤娟   时间:2018-08-2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8月16日至19日,我校组织开展辅导员集中培训和学生教育管理研讨交流活动。

副校长郭小文及组织人事处、学生处负责人、全校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仪式上,郭小文对新晋辅导员表示欢迎,肯定了我校辅导员的工作成绩,并就当前辅导员绩效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职责以及辅导员入住公寓等一系列大家关注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也对辅导员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希冀;学生处刘宝峰处长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方案和要求,并希望全体辅导员认真的听、认真的学、认真的研讨,充分利用好这次培训机会。

为期四天的培训,各个环节设计紧凑,内容充实。邀请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贾海宁、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王长恒到校讲座。贾海宁以《新时代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并结合济南大学学生工作情况、辅导员配备和发展情况讲述了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王长恒对“易班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从易班是什么、易班建设的意义、易班的具体设置模块以及当前各高校对易班的应用情况进行介绍,并结合山东理工大学易班建设平台,让辅导员们充分了解易班的基本概况,为我校建设易班利用网络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借鉴经验。学生处刘宝峰处长以《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为题,结合我校辅导员实际情况分析了我校辅导员配备、人员素质等情况,重点介绍了辅导员绩效考核、辅导员进公寓工作的开展情况,外语教育系学工科负责人,通过“让大家记住你”、“七巧板”等辅导员团队建设活动,打破了新晋辅导员陌生感,提高了辅导员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能力,提高了凝聚力、向心力。参训辅导员们围绕当前辅导员岗位职责、绩效考核以及职称评聘等主题分组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现场教学部分主要参观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青岛德国监狱旧址纪念馆、青岛海军博物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参观过程中一幅幅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爱国人士顽强抗争、海事工匠攻坚克难的画面浮现眼前,体味到大国奋斗史的一隅,提高了理论水平,加深了对历史的认识。其中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冯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生宿舍、了解了书院建制的理念和基本运作。青岛之行不仅为辅导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学习了学生教育管理经验。


 

关闭

版权所有: 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邮编:255130 电话:0533-3821028